5.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教育活动:资本市场将迎全面注册制时代 - 资讯中心 - 盈方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

5.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教育活动:资本市场将迎全面注册制时代

发布时间:2022年05月13日

资本市场将迎全面注册制时代

改革的号角全面吹响,全市场注册制渐行渐近。

  “十四五”规划纲要提出,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,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,提高上市公司质量。2021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,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,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。今年的《政府工作报告》再次强调,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,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。

  两会期间,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,各方密切关注资本市场改革动向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,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,将有力提升资本市场活力,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;在科创板、创业板开展的注册制试点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,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  待改革方案落地,我国资本市场将正式迈入全面注册制时代。

  以注册制为抓手,深化资本市场改革

 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,是2022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主线。

  “注册制是更加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,其基本内涵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,其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,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,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制度体系,提高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。”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。

  从国际上看,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普遍实行注册制,但没有统一的模式。其中,美国、日本等实行单一注册制模式;中国香港和德国等实行注册制和核准制并存模式。我国目前采取第二种模式,同时积极推行全面注册制。推行全面注册制是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举措,也展现出我国建设规范、透明、开放、有活力、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坚定决心。

  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,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历史性成就,但与海外成熟的市场相比,发展仍不充分。具体而言,主要表现为:卖方市场特征明显,长期投资者发育不足,中介机构的定价和风控能力比较薄弱;上市公司的股价与其基本面的关系相对较弱,受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情绪的影响较大;市场主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,机构投资者占比整体偏低,境外投资者较少。此外,监管机构对欺诈发行、信息披露造假、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偏轻,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仍面临不少难题,上市公司年均退市率也偏低。

  “注册制是成熟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,通过把决定权交给市场和投资者,来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,将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重大利好。”杨淑娟认为,注册制可以简化IPO流程,增强发行上市的可预期性,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;特别是对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更包容的上市条件,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。同时,注册制也有利于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,促进资本市场主体结构优化,逐步建立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成熟市场。

  “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,资本市场多项基础制度迎来变革,首发审核、发行承销、交易机制等制度的变化,将对新股市场的供需格局产生重要影响,有助于全面改善上市企业的投融资环境。”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、策略分析师李求索说。

 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、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,全面注册制意味着股市的进一步扩容,数量足够充足的上市公司将使股市估值体系“改头换面”,股市将迎来价值回归;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将更加凸显,对于促进实体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  此外,还有业内人士指出,实行全面注册制改革,将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效率,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。长期以来,我国的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,全面注册制有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,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,完善金融市场功能,更好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,这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。

  坚持分步到位,夯实改革根基

  自我国注册制改革试点落地以来,稳中求进、分步到位的思路就始终贯穿其中。

  2018年11月,科创板设立,注册制改革试点正式启动;2020年8月,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;2021年11月,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设立并试点注册制。

  “从在科创板、创业板、北交所开展试点,到即将在沪深主板全面推开,注册制改革呈现‘四步走’节奏。”李求索表示,三年多以来,注册制试点成效明显,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、营造资本市场良好生态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,为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夯实了基础。

  实践证明,注册制有效提高了股票发行效率,缩短了企业上市排队时间,促进了投融资环境改善。中金公司相关数据显示,创业板新股从受理到上市平均所需天数在注册制改革前为532天,而在实施了注册制的科创板以及改革后的创业板,企业IPO排队时间显著缩短,平均约为300天。2021年,共有524家企业IPO,其中402家以注册制形式上市,融资规模达3579亿元,占新上市企业融资总额的66%。

  自2019年6月科创板开板及2020年8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来,截至2022年3月4日,A股市场共有670余家企业在注册制下完成发行上市,合计融资规模约7915亿元。

  “科创板和创业板在实施注册制之后运行状况良好,北交所开市后运行稳定,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打下了坚实基础。”罗志恒表示,在信息披露、退市制度等规则逐步完善的条件下,全面实施注册制即将到来。

  2020年12月31日,沪深交易所发布A股史上最严格的退市规则,提出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,增加了重大违法财务造假金额和比例指标。退市新规实施以来,A股退市公司数量显著增加,“有进有出”的良性循环正逐步形成。2021年共有23家公司退市,创历年新高,另外还有74家公司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预警。

  “注册制在科创板、创业板和北交所的实施,为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。同时,监管部门从制度上为全面推行注册制也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准备,包括实施新证券法、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、优化发行上市条件、强化信息披露、推动IPO市场化定价改革、健全退市机制、强化中介机构责任、完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等。”杨淑娟表示。

  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,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日益深入人心,市场对于注册制的认可度持续提高,这也为全面实行注册制提供了必要条件。安永统计数据显示,2021年,以注册制形式上市的创业板和科创板企业成交金额占全部A股成交总量的比例超过25%,市场活跃度较高。

 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,注册制试点已达到了预期目标,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,证监会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,扎实推进相关准备工作,确保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。

  把握主板重点,确保平稳落地

  注册制改革是完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大改革,关乎资本市场发展全局,牵一发而动全身。全面注册制改革下一步将如何具体落地?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,经济界政协委员对此提出了建议。

  全国政协委员、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,全面实施注册制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主板改革。沪深主板不同于科创板与创业板,涉及众多的存量上市公司和投资者,这些上市公司的规模相对更大,业务经营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。从行业分布看,不少还属于传统行业。因此,在主板实施注册制,既要体现注册制的要求,又要符合主板的特点。并且,沪深两个交易所的相关制度不尽相同,在制定改革方案中需要对此进一步研究。

  全国政协委员、国泰君安国际董事长阎峰认为,注册制的平稳实施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强有力监管。他建议,进一步落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的首要责任制,合理、公平区分保荐机构和其他中介机构的责任边界,明确中介机构职责范围,并引导IPO发行人加强对ESG的信息披露。

  对于注册制改革,证监会在今年1月召开的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上作出明确部署:要进一步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安排,突出主板改革这个重中之重,加快推进发行监管转型,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“看门人”责任,增强各方合力,推动形成有利于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良好市场生态,确保改革平稳落地。

  “全面注册制改革中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,将该下放到市场的权利交还给市场,比如将部分审核权下放到交易所,并建立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审核注册机制。”杨淑娟认为,随着实践的深入,还需进一步细化、完善信息披露及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具体制度。

  针对全面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和交易机制配套改革,李求索建议,可考虑引入更加市场化的新股发行及交易机制,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询价水平,放宽涨跌幅、融资融券等方面的限制条件,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。

  目前,全面注册制改革已经呼之欲出,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》《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》等规章制度已在加速制定完善中。业内人士预计,改革方案在今年第二、三季度落地的概率较大。

  “要基于国家宏观经济背景与资本市场发展动态,进一步强化提高信息披露质量、优化退市制度、强化中介机构专业职能,逐步推行并适时调整全面注册制实施步伐。”罗志恒表示,在稳增长的基调下,主板改革的落地更需要处理好“稳”与“进”的平衡关系,在稳预期、稳市场运行的基础上,坚持先立后破、稳扎稳打,择机择时出台政策,保障全面注册制顺利推行。

来源:中国财经报  敖阳利

5-15